风仁喵狼

盾冬 邪瓶

《不离》(十一)(邪瓶 古风)


  “小哥,你别那样看我,不然我可真就耐不住了。”吴邪红了脸,弯腰夹腿,腿间的小泰山矗立,把前摆顶起一块,臊得他脸通红:“上次已经讲好,不到成亲不再同房,你若信我,就等着我,不可寻死觅活,不可沾花惹草……我知道你不会的,可还是要交代一下才安心。”

  张起灵沉吟半晌,终于道:“吴邪,我不是哑巴。”

  吴邪听了并无意外,轻声笑道:“小哥你是忘了,我们曾一起处了三年,我当然知道你不是哑巴。我知道,你们张家有规矩,不能随意和外人说话,今天你开了口,才是真答应了我。”

  张起灵长久没说话,声音嘶哑,见吴邪把他想说的都说了出来,便不再言语,但吴邪却是越来越开心的模样:“今天你开口,意思可是今日起,你就是我的妻……夫也可以,现在不用我求你,于情于理你都该为我守着。你就等我十年,十年之后我后一定回来,到时候,你不姓张,我不姓吴,做一对有名无姓的贤伉俪,游山玩水寄情田野岂不是大好。”

  正说着,下人敲门进来,说时辰到了,吴邪也不留恋,抖衣起身,冲张起灵一拜,往屋外去了。

  

  吴一穷现在火冒三丈,虽然早知有此结果,可依然觉得热血冲头。

  燕王明明知道他吴家三代单传,可偏生要吴邪也随张家前往,最开始说吴邪同阴阳,好不容易了结了此时换了一人,突然张家提出,守青铜门必须麒麟血,非说自己的吴邪是麒麟血。

  吴一穷素来对天机兴趣不大,所以对麒麟血也知之甚少,只当是传说,所以张家提出要吴邪是麒麟血时,他一口咬死无稽之谈,可是张家,竟然抬出了先皇藏宝阁里那块天机石来说事。

  天机石,又叫天玑石,传说是女娲补天剩下的石头,形状规整,如三尺阔的圆跌,黑如乌金,上面深深浅浅无数细纹。

  张启山称,这天机石,需用血祭,血淋上便会有天机显现,可这血不是一般的血,必须要用麒麟血。

  燕王听了半信半疑,立即让吴一穷叫来吴邪一试,吴一穷抵死不从,说是巫术,燕王淡淡道:“是不是巫术,多试几回便知。”

  吴一穷无法,只能带了吴邪进宫,那日,一百多人被割开手掌,滴血到天玑石上,果然如张启山所说,只有吴邪的血,顺着天玑石上的细纹逆行而上,不多久,便渗满石盘,上面隐隐约约出现了一个字:

  “乱”

  

  天下纷乱,朝局纷乱,人心混乱。

  真真言中燕王心中事,现在无论吴一穷再怎么上本,吴邪也必定和麒麟血脱不了干系了。

  “爱卿,你有子如此,应该庆幸。”燕王和颜悦色对吴一穷道:“朕想收他到身边……”

  “我子驽钝,行为不检,担当不起这个事。”吴一白声音发颤,他深知燕王意思,怕是要让他这个宝贝儿子做了血袋,不死不活养在宫里,为燕王血祭占卜。

  “你儿子哪里驽钝,若是驽钝,还能高中?”燕王自然之道吴一穷不肯,“你放心,你儿子交给我,不会让他受苦,不出几年,我会给他好好指个婚。知道你家宝贝儿子一直不肯娶亲,你这个当爹的也着实烦恼。”

  “陛下,吴邪留在宫里,有怎么能去白头山为陛下守护青铜门,请陛下三思,还有不到三月,就是十年,那个时候若无人守门……”

  “难得你和张将军想到一处去了。”燕王望向吴一穷:“朕的意思是,等他从白头山回来,就招到朕身边,十日后他要先跟着张将军出发。”

  “陛下,你深知张家素来与吴家不睦,吴邪这一去可是凶多吉少。”

  “你放心,张家若不能保全吴邪归来,我定是要株连九族的,朕想做的事,推三阻四不好好办周全,朕怎么可能留他。”话里话外说的都是张家,可吴一穷听出来了,燕王这次绝对不会放过吴邪。

  为了自己的江山,臣下的儿子又算什么呢。

  吴一穷不再辩驳,静静退下。

  今日立冬,天寒地冻。

  

  吴邪这几日,天天都在张家呆着,张家也不再拘束他,东厢房里添了火盆,张起灵也搬到东厢房去住。

  张海客心想他们必定于无人处做苟且事,谁知两人竟各不相扰,吴邪捧了书在那里解给张起灵听,张起灵垂暮不语,偶尔微带笑意。

  “吴邪无二心。”张启山在张海客旁沉声道:“我走之后,保全好张起灵。”

  “你是想成全他们?”张海客笑:“想不到你也有人心。”

  张启山不做言语,只是静立,远目窗外,外面已经是白茫茫一片。

  半晌,他终于缓缓道:“吴邪天命不该绝,再多留一个张起灵又如何。”

  张海客听了,不做言语,他比张启山更知天意,虽然一直勉力逆天改运,可时局如此,天意难违。

  此行并不是为了为燕国守青铜门,而是为了保全张家实力。

  燕王以张家多数子弟为人质,而他张启山则是要弃了这些子弟,重新回东夏过开始,最多半年,燕王就会知道,张家已经叛变,所有留在京城的张家后裔,必定被杀戮殆尽。

  他让张海客保全张起灵,无非就是让他先走,只要离开,就不会有人能找到他。

  之后的事,是谁也管不了了。

  两人正说着,突然有人进来宣旨,说着张起灵进攻觐见。

  张海客张启山都是诧异,吴邪也一脸不解,但心里知道,一定不是什么好事。

  此次宣见不同以往,随太监过来的,竟然还有御林军数百人,吴邪抓了张起灵的手不愿意放开,张起灵把他的手轻轻解下,淡然道:“吴邪,你我分别十年,不是你走,就是我走,你还有吴家老小,而我是张家罪人,所以,青铜门,我去守。”

  说罢,张起灵阔步出东厢房,吴邪冲过去拦腰抱住:“小哥,我知道了,你一定是给我家里人传了信,告诉他们,你也是麒麟血。”

  张起灵没说话,也没挣扎,站立在雪地里,吴邪心知事已无转圜余地,连声道:“你糊涂,你糊涂,我们都是麒麟血,无非一个去守青铜门,一个去当血袋子,这样真是阴阳两隔永不相见了。”

  说到这里,吴邪已经泣不成声,但他更知道张起灵的打算。

  若有两个麒麟血,吴邪身边的看押必定不会那么紧,吴邪家人就能带了吴邪逃跑。

  不用说,现在吴家上下肯定早已忙碌起来。

  他二叔三叔,自从那日之后就不见了踪影,想必是在外奔波,为吴家谋求后路。

  

  御林军已经闯入大院,和张家守卫对峙,张起灵甩开吴邪走出大院,跪在雪地里接旨,被着黑色铠甲的御林军带了往宫里去了。

  吴邪呆立雪中,不得动弹,张海客和张启山也各自惊讶。

  他要救的不止吴邪,还有张家上下的命。

  想不到张起灵准备用一人的命,去换所有人的命。

  张家待他不好,但他却不辜负张家。

  张起灵的血不同寻常,留一点溶于水,就能启动天机石,而他自己亲身前往青铜门,则是最好的看守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