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仁喵狼

盾冬 邪瓶

兔儿爷

应该可以放出了,邪瓶的小短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胖子家里喂了两只兔子,一只叫兔儿张,一只叫兔儿吴。

    兔儿张是白兔,通体雪白,不算胖,但因为毛好,所以看起来也是一团,平时不爱动,总蜷缩在角落里发呆,一呆就是一个上午。

    另一只兔子兔儿吴,白毛夹灰,微胖,毛色咋一看不行,但看久了也是只顺眼的兔子,脸看起来有点呆,但是心思却挺活络,知道囤食,知道护食,但囤积的食物却都推到兔儿张面前,兔儿张有时候眯着眼不看,有时候也吃两口,每当这个时候,兔儿吴就显得特别开心,瞅准了机会靠过去,然后两个兔子一起打盹。

    胖子喂它们已经两年了,兔儿吴的脾性摸了个通透,但兔儿张的却还是摸不准。但不管怎么说,两只兔子相处得很好,虽然有时候看起来是兔儿吴一头热,但胖子知道,兔儿张也挺黏糊兔儿吴的,上次兔儿吴被逮出去打针,兔儿张一整天都不吃不喝,光是踹笼子,直到看到兔儿吴回了笼子,才又蜷在那里发呆了。

    说起来,有一段时间,胖子甚至怀疑,这是一对兔子,一雌一雄,因为他看到过好几次兔儿吴骑兔儿张。兔儿吴很卖力,眼睛都是亮的,发出咻咻的鼻息声,但兔儿张眯着眼,没什么动静,也看不出它乐意不乐意。完事后,胖子把兔儿张翻过来看了看,放回笼子后,盯着这两只兔子,若有所思地看了很久很久。

     兔儿张平时很安静,不闹腾,有时候都觉得他是只傻兔子,可是偶尔做出些事,又让人觉得,这兔子厉害着呢。 

    上次让它偷空跑了出去,一连好多天没见到兔影。胖子想着肯定被别人逮来吃了,于是只剩下兔儿吴一个兔可怜,干脆也送人算了。没想到当天晚上兔儿张就自己回来了,身上有伤,还有血,雪白的毛也秃了些,自己不知道怎么摸回到兔窝,塌在那里不动。

     兔儿吴不会打声响,但会踹笼子,胖子半夜听到兔儿吴踹笼子,心说想兔儿张想疯了么,爬起来就看到兔儿吴正用身体暖和着兔儿张,两个兔子靠在那里,兔儿吴大出那么一点,于是就像个靠垫那样,让兔儿张舒舒服服地靠着休息,胖子看了很久,然后默默地关了灯。他知道兔儿吴能照顾好兔儿张,踹笼子不过是告诉他:别担心,兔儿张会回来的,你看,他这不就回来了么。

     那天夜里,胖子失眠了,用了半宿也没能睡着,瞪着眼睛直到天亮,北京霾重,但阳光还是射了进来,胖子觉得刺眼,突然就流了泪,模模糊糊的视野里,总觉得有两个人互相搀扶着走近他,等他想伸手拉住的时候,人又不见了。

   

  两年前的元宵节,吴邪是在北京过的,已经开了春,天气算不上冷,但是吴邪还是穿得很厚,胖子走在他旁边,听见他不停咳嗽,于是把自己喉咙里的烟瘾往下压了压,谁知,旁边的人,却自顾自摸出了烟,丢递了一根给他。

    “想抽就抽,不抽还不是吸霾。”吴邪把烟在烟盒上顿了顿,然后叼上了,火光亮了又暗,空气里多了点烟的味道。

    胖子没说话,也叼上了,但是没燃上。

    身边是熙熙攘攘的人群,胖子却在人群中感觉到了冷清。

“明天就走,去和解雨臣会合。”吴邪这么来了一句,然后深吸一口烟,像是为了堵胖子的话似地补了一句:“到了那边我会给你个信。”

    胖子没吸烟,却也深深吐了口气,他本来有很多话想说,但现在什么也不能说,话开了头,就没个尾,但说千道万,却也抵不住一个念想。

    吴邪要去接小哥,这是他们十年前的约定。胖子知道这个接人和别的接人不一样,别的接人,接回来一个,但吴邪去接人,却是折出去一个。

他知道他要说的话,吴邪都懂,吴邪要做的事,他胖子也明白,以前生离死别很多,但这次心里却是特别空,想到这里,胖子咳嗽了两声,打破这熙熙攘攘中的寂静。

“既然明天你要走,今儿咱俩好好乐乐,想逛什么地方,你说,胖爷请,咱把路子摸熟了,等小哥回来再一起去。”胖子嗓门大,声音震得周围人都往这边看。

“上次来北京,琢磨着买只京巴回去,刚才看了半天,也没见着人卖。”吴邪好像没听到胖子说什么,自顾自地换了话题,眼睛也挪到路边那些摊贩身上,好像真地在找什么似的。

“那爷买只兔子吧,兔子好养,而且毛和京巴差不多。”吴邪脚旁边的小贩立即接了话:“只要三十元。”

胖子没答话,吴邪也没答话,两个人都蹲下了,笼子里一堆白乎乎肉团团的兔子,挤在一起取暖,只有一只孤零零地蹲在旁边,呆愣愣地望着头上的灯光,吴邪伸出手想捉走它,它没什么动静,旁边却冲出一只兔子,冲吴邪的手又踢又踹。吴邪似乎愣了愣,然后伸出另一只手,把两只兔子一起捧了起来。

“老板,一对五十卖我吧。”

 

吴邪走的时候,没给兔子取名字,胖子也没有,他想着老大爷们喂什么兔子,娘得很,于是叫来了霍秀秀,说送一对兔子给她。

胖子把那天的经过大概说了说,然后指着兔子说:“小兔子,养得家,没取名字,你拿走就归你。”

霍秀秀蹲在纸盒子边盯着两只兔子看,一只呆呆地望着天,另一只却使劲蹦跶,把霍秀秀手里的胡萝卜抢了去,然后丢到同伴旁边。

“以后我会经常来看他们,每次都给你带大兴元的点心。”霍秀秀站了起来,眼睛依然盯着那两只兔子看, “兔子归我,你养,一只叫兔吴,一只叫兔张,就这样定了。”

胖子本来想不干的,可是听了霍秀秀取的名字,竟然改了主意,他凑过来看了看兔子,两只兔子正在分食霍秀秀的那根胡萝卜,一只还是那么活跃,另一只依然那么淡然。

 

兔子一养就是两年,吴邪走了两年了,中间给胖子来过信息,但那也不过是刚出发那一个月的事,之后,就杳无音讯。今天又是元宵节,胖子自己煮了元宵,吃完以后给潘子点了根烟。他想起吴邪和小哥,但他不想给他们点烟,只是多拿了两根胡萝卜去喂兔子。

两只兔子是什么时候,怎么逃出去的,胖子不知道,桌上只剩下一个空笼子,掀开草堆,下面藏着的胡萝卜都没有了,胖子看了看天,默默地关上了笼子门,没锁。那天晚上,胖子没有关家里的大门。

两只兔子就这样没了影,问了周围的人,都说没看见,嘴快的,加一句大概被狗叼走了吧。胖子没答话,不爱听,也没反驳,自己又瞪着眼睛到处找去了。

日子一过就是一个月,胖子觉得兔子是不会回来了,但还是没丢那笼子,连里面的干草都没动过。不过他还是决定,明天起来,要把笼子收拾收拾。

那天晚上,胖子睡得不踏实,总觉得外面有响动,有几次,他竟然听见吴邪在说话,但等他竖起耳朵去听的时候,又没了动静,迷迷糊糊睡到快天亮的时候,听到有人敲门,胖子的心骤然收紧,就听到门外有人喊:

“胖爷,快开门,你家的兔子回来咯。” 


评论(22)

热度(1551)
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