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仁喵狼

盾冬 邪瓶

疯女人

  第一次见到那女人,我九岁。

  她坐在面摊边,穿了一件青色斜口的布衫,头发梳得一丝不乱,两个黑色的架子束缚住耳边的碎发,后脑勺上有个发髻,模样还挺好看,比我妈看着年轻,不过二十出头的样子。

  旁边有一个背篼,里面坐了个两三岁的小孩,脖颈没有力气,蔫哒哒的,垂头歪在那里。  

  “……他乱搞,天天出去乱搞,回来还揣了那女人的鞋子,我喊他不要出切,他就打我打娃儿,你看他我打成什么样子了。”

  我探头看她脸,可她脸上看不出伤。

  大概注意到我的目光,女人立即来了劲,撩开袖子,露出满是淤青的胳膊伸到我面前:“看嘛,都是他打的。”

  我妈伸手拦开她,替她结了面钱,带我匆匆离开了。

  从那天后,几乎每次去吃面,都能看她坐在那里,衣服还是那一身,可头发已经蓬乱:“……他乱搞,天天出去乱搞,回来还揣了那女人的鞋子,我喊他不要出切,他就打我打娃儿,你看他我打成什么样子了……”

  说罢,也不管有没人看,径直撩开袖子,露出淤青已经逐渐消失的胳膊,向众人展示。

  大家叹气,替她结面钱,有人低声私语,说要不要让公安把她送回去,我妈冲我叹息:“孩子死了,她疯了。”

  我这才注意到,她背篓里的孩子已经没有了,只剩下一堆破布和一个洋娃娃。

  那天之后一段时间,我都没去吃面,再去的时候,她不见了。

  

  大概半年后,我在厂食堂附近,看到有个人坐在门边。

  定睛一看,竟然是她,衣服还是那身,但是已经脏了,头发乱蓬蓬的,早就看不出那个发髻。

  她在自言自语,我也不敢走近,可风中还是传来了那些念叨:“……他乱搞,天天出去乱搞,回来还揣了那女人的鞋子,我喊他不要出切,他就打我打娃儿,你看他我打成什么样子了……”

  说罢,她从身后摸出一个洋娃娃,用破布缠裹了又解开,一边解一边嘀嘀咕咕不知说些什么,末了,抱在怀里,人望着天空,有些痴了。

  现在,厂里人都知道这个女疯子在食堂附近出没,据说她是附近乡下的年轻媳妇,男人在外面乱搞,不要她和孩子了,婆家没人要,娘家回不去,带着孩子在外面流浪,孩子的病死了,她也就疯了。

  我当时四年级,和同学听了,觉得她可怜,时不时会送点吃的过去。

  这事不止我们一个班在做,大家都对她挺好,厂里甚至给她找了个旧库房住,定期派人去看看,不要病死饿死。

  可这女人有一天,突然就不见了。

  据说是男方家里来人,把她节奏了。

  也有人说,是来了个人贩子,把她拐走了。

  

  

  很多年,我都没见过她,也慢慢遗忘。

  大二的暑假,我独自在厂外散步,看到有人四仰八叉睡在地上。

  我看不出男女,本能绕行,等我快要走过的时候,我突然听见她在说话:“……他乱搞,天天出去乱搞,回来还揣了那女人的鞋子,我喊他不要出切,他就打我打娃儿,你看他我打成什么样子了……”

  我猛然回头,就看到那张熟悉的脸,已经老得不成样子。

  她的衣服胸口和裤裆的位置,被人用手撕开几个洞,任凭谁都能想到发生了什么。

  她躺在那里拉尿,拉完继续念叨。

  我看了不忍心,打了110,看着警察来把她带走。

  这么多年过去,我再也没见过她,希望她已经得到解脱。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