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仁喵狼

盾冬 邪瓶

幸运的爱情

  几个月前回老家处理一些事,在小区里看到一个面容清癯的老头子坐在那里发呆。

  我觉得有些眼熟,但一时没想起,也就晃过去了。

  前两天我又回老家,又看到那个面容清癯的老头子。

  因为闲,我就多站了一会,在那里回忆他是谁。

  我妈在旁边低声道:“别想了,他是那个叔叔。”

  恍然大悟,怪不得那么眼熟。不过立即有不详的预感:“那奶奶不会去世了吧。”

  我妈一边走一边低声道:“过年没了的。”

  我“哦”了一声,算算岁数也差不多了,可是我以前没想过,留下叔叔一个人怎么办。

  

  叔叔和奶奶是一对夫妻,在我七八岁的时候,就看过叔叔推着奶奶出门晒太阳。

  说是叔叔,其实当时也四十出头了,而那奶奶,则满头银发,按照当年我的判断,他俩是母子。

  因为同小区,所以时常看到,处于礼貌,我会冲他俩喊“叔叔好,奶奶好”,叔叔很少有回应,但那奶奶一直冲我点头示意。

  到我十岁的时候,依然这样称呼他们。

  有一天我妈严肃地对我说:“以后,或者叫叔叔阿姨,或者叫爷爷奶奶,不准一个喊叔叔一个喊奶奶。”

  我迷惑不解。

  我妈解释道:“他俩是夫妻,你这么喊,乱了辈分。”

  我惊讶道:“怎么可能,奶奶看着老很多啊。”

  我妈犹豫片刻,然后道:“夫妻并不一定男女同龄,女的大一些也正常。”

  正常?我觉得不正常!差异太大了吧。

  但有我妈压制着,我也只能老老实实喊叔叔阿姨,那“阿姨”还是冲我点头示意,而那叔叔脸上也有了笑容。

  我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,看着他推着她走在小区里,也不觉得别扭了。

  等我十三四的时候,开始思考爱情和人生,望着这一对夫妻,我产生了一种莫名羡慕又感觉违和的矛盾感。

  我不再和他们打招呼,每次远远绕开,又回头观察。

  那叔叔时不时弯下腰和阿姨聊天,而那阿姨也抬着头和他说话。

  每次看到这个画面,我都有点轻微的羡慕。

  我从我妈那里了解到,阿姨是特别厉害的工程师,而那叔叔是她带的一个学徒,他俩相差十六岁。

  当年叔叔追求阿姨的事,在单位闹得人尽皆知,二十二岁的叔叔,执意要娶三十八岁的阿姨,遭到所有人反对。

  包括阿姨。

  之后又过了很多年,叔叔年纪大了,阿姨年纪也大了。在一次很重要的安全检测中,阿姨被别人误操作的蒸汽“煮”坏了腿,叔叔日夜在单位医院照顾,之后阿姨终于答应了他的求婚。

  这些都是我妈听来的事,或多或少有了别人的演绎。

  但不管怎么说,在我每次回老家的时候,都能看到叔叔推着阿姨在小区里晒太阳,散步。

  叔叔时常弯着腰和阿姨聊天,两个人脸上都带着温和的表情。

  这些年,偶尔会想起他俩,不过除了这个故事,其余的都模糊了。

  我无法把那个笑容温和,衣着干净的“叔叔”和这个面容清癯目光呆滞的老人联系到一起。

  等和我妈走出一段路后,她才恢复了正常的音量:“他俩没孩子,老婆走了以后,每天都在那里发呆。”

  我听得心中一紧:“他就这么一个人,好可怜。”

  我妈沉默片刻,然后道:“换个角度而言,能和喜欢的人相伴一生,送她离开,也不错了吧。”

  我苦笑:“生活又不是小说,毕竟还有生老病死。”

  我妈盯着我,相当鄙视:“你根本不懂他有多幸运,你看看周围的人,有几个能遇到愿意等一辈子的人?你以为他一高级工程师不懂自己老婆一定先离开?他图的东西啊,你这种人,很难理解。”

  我撇嘴,太小概率的幸运,我的确很难理解。

  但是好羡慕啊……


评论(9)

热度(7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